福州新闻网 >> 福州房产频道 >> 楼市最前线 >> 记者直击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
2024-04-15 18:44:20  来源:福州晚报微信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!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资料图(图文无关)

记者14日获悉,随着国内多个城市发布促进房产市场“卖旧买新、以旧换新”的方案,在福州国企平台的主导下,福州也悄然启动住房“换新购”福州市的住房拆迁家庭,可以选择将手中的拆迁安置房源,置换主城区商品房,以较小的经济负担,住上更宽敞更舒适的新居。

卖房、买房两件大事

一次办好

“没想到,卖房、买房两件大事,我一次就办好了。”15日,市民翁先生这样告诉记者。

翁先生原来家住台江区排尾附近。随着台江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的启动,他分得了3套安置房。

人到中年,翁先生觉得,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很重要,希望能住大些、住好些。他表示,自己分得的安置房虽然多,但是面积不够大,希望能处理掉手中的部分房源,优化资源配置。不过,自己手上闲钱不多,甚至不能支付安置房增平方办产权的费用。因此,怎么实现“以小换大”,他非常头疼。

就在这时,翁先生了解到,他可以通过国企平台“福房通不动产一站式服务平台”,进行房子的“以旧换新”。在平台的协助下,翁先生办理了安置贷,付清了安置房增平方的补差款109381元,办理了产权。随后,顺利将自己的一套60.75平方米的安置房“置换”了一套106平方米的商品房。置换后,居住面积大了一倍,还贷的压力也不大。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

国企“搭桥”

实现“以旧换新”

像翁先生这般有着换房需求的人群并不在少数。孩子上学、家庭添丁、事业规划调整等客观因素,都促使人们改变现有居住环境,对住房实施“以旧换新”。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打算“以旧换新”的市民在看新房

“不过,换房这种‘大动作’往往需要有一定资金储备,且交易手续繁琐。很多情况下,市民看好了新房,不一定旧房就能同时出手,买卖难同步。而且,不少市民持有的是拆迁安置房,由于没钱增平方补差,连产权证都没办下来,更谈不上置换。”福房通不动产一站式服务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,当前福州改善换房的需求潜力较大。据调研数据,目前福州的拆迁户已超30万户,他们各有各的居住诉求。但业主卖房难、卖房周期长,阻碍了业主潜在的改善置换的需求释放。

特别是在进入2024年后,福州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,全年计划安排征迁项目159个,完成征迁攻坚1.4万户、313.4万平方米。这么大的体量如何进行转化,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。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打算“以旧换新”的市民在看新房

经过详细的调研和市场分析,平台整合了福州市区近30个国企一手商品房楼盘,用于拆迁户换购。拆迁户看中楼盘后,商定置换的回收拆迁(安商)房价格并签约,定向购买国企一手楼盘新房。这些国企一手楼盘既有榕发、建总、左海、建工、新榕等福州本地市属国企商品房,也有首开、国贸等国企商品房。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资料图(图文无关)

会产生较多

积极社会经济效应

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,“以旧换新”是近两年各地出台的楼市创新政策,目的是有效盘活二手房,促进“一、二手房联动”,能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。

就居民而言,利好在于:一是减少居民出售旧房和购买新房之间的交易难度和时间成本,有利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;二是通过优化房源资源的流动,极大地提高房源利用率,促进楼市健康发展;三是可让居民出售自己老旧房产,购买更符合自己需求的住房,从而提升居住条件。同时,“以旧换新”会吸引投资者通过出售老旧房产换取新住房,可畅通一、二手房链条,提高楼市活跃度,打破楼市低迷僵局。

好消息!福州试点!房子可以“以旧换新”了

同时,作为一项仍在不断完善的政策,房屋“以旧换新”推进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完善。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表示,“以旧换新”实际上是两个房屋交易流程的融合,相对更复杂,考虑的点也更多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所以,流程的设置需要更加明确而详细,流程控制也需要严谨。

你怎么看房子“以旧换新”?

一起来评论区说说~

(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