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州新闻网 >> 福州房产频道 >> 楼市最前线 >> 项目
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封顶
2024-03-27 07:49:34  来源:福州日报

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封顶 

工业园改造 五个村受益

记者26日获悉,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——万洋长盈产业园已封顶。

长盈工业园位于马尾亭江镇中部、104国道旁,建成于2003年,是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。由于建成已有20年,园内原有厂房在管理、安全、招商等方面存在不足,用地效益较低。亭江镇有关负责人说,为落实园区再造工程,提升产业载体吸引力,马尾区引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万洋集团有限公司,建设产业集聚区亭江片区,除了打造万洋众创城,还推动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。

“该项目全部建成后计划引进企业超70家,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。”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,万洋长盈产业园重点引进轻工食品、装备制造、电子信息、新能源、数字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,打造集加工制造、研发设计、仓储物流、商贸服务、生活配套、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。

据悉,万洋长盈产业园项目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打造的福州首个“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”示范项目,总规划用地约88亩,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,共建设5栋标准厂房、2栋“H”形高层厂房和1栋14层宿舍,地块容积率由原来的0.7提升至近3.0。

“该项目通过盘活低效用地,相当于再造2个工业园。”万洋福州片区负责人说,园区通过改造促进低效用地活起来,亩均税收将达到31万元,实现产值和税收大幅增长。

据介绍,新园区按照“产业集聚、产城融合、资源共享、产融互动”理念进行设计,同时配备餐饮等业态,生产、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此前长盈工业园是由亭江镇的英屿、东街、长安、白眉、长柄等5个村合办的村办集体工业园,园内原有厂房由五村持有,原有9栋厂房,包括6栋钢构厂房和3栋钢混厂房,最高的厂房只有3层,总建筑面积3.7万平方米。项目改造后,五个村的厂房面积更大。

“项目建设上采用‘代建+返租’的创新村改模式,万洋集团为村集体代建约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,产权属村集体。改造完成后,各村可将厂房统一返租给万洋进行招商和后期管理,提高招商和服务质量,引入优质企业,保障村集体收入,实现政府和企业、村集体的共赢。按园区租金标准,4万平方米厂房每年将有近千万元收入,是原来两倍。”福州长盈万洋众创城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。

“村集体收入增加,乡村振兴将更有底气。”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宋美榕说,过去长安村在长盈工业园的厂房,每年租金收入100万元,今后有望增至200万元。(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)